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下属的正处级学术科研机构,秉持“联合、创新、系统”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产、学、研一体,为促进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心联合政府部门、高等学校、高端企业等机构,立足当前信息技术,着力实现组织机构创新、运行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以及人才培养创新,搭建“内部一体、外部融合”的综合平台,实现校政企间的良性互动。目前,中心搭建有系统化的云端语言服务协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中心、军民融合办公室、跨语言大数据中心、语言项目处理中心等五个子中心。

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

2017年2月,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我中心成立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外语+知识产权”“外语+大数据”等跨领域人才培养工作。为响应《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号召,积极与政府、企业、版权输出单位建立合作,参与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承接各项社会课题、举办全国专利翻译大赛、组织“法律与知识产权”研修班,积极协同各大高校、行业头部律所、专利代理公司参与知识产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

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中心立足于“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理念,旨在增强国际社会,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对当代陕西价值观及三秦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中心将以文化外译、视频展播、影视译制等多重方式推介陕西文化,并推动陕西地区优秀文化成果在海外传播,向世界展示三秦大地的山美、水美、人文之美,以宣传陕西特色、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塑造三秦品格。

军民融合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陕西省“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创新的精神,2018年6月我校专门增设西安外国语大学军民融合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军民融合相关业务,旨在通过此举与部队进一步加深互信、凝练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在军民、军地、军校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跨语言大数据中心

跨语言大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分析、机器翻译、机器学习、语义搜索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为陕西各行各业提供领先的全球行业资讯分析、企业分析、产品分析、社会事件监测、行业调研分析和重要决策支持等,提升陕西在新闻、科技、医疗、工业、农业等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及智能搜索、实时热点分析等先进服务能力。

语言项目处理中心

语言项目处理中心面向国家翻译战略及“一带一路”战略在陕落实实施过程中的实际语言需求,以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专业师资及品牌优势为保障,为陕西省内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助力陕西品牌的全球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