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心教职工参与我校延安革命纪念地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1    点击:[]

2021年6月19-20日,中心教工党员全程参与由我校高级翻译学院、欧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汉学院·中亚学院、后勤管理处联合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

19日上午,学员们登上延安地标建筑、战争时期的“领航灯”——宝塔山,聆听专家叙述“宝塔山连着天安门”的点滴往事,共同朗诵贺敬之先生佳作《回延安》,合唱了在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南泥湾》。在诗、歌声中叙说着对延安的无比向往和对宝塔山的深深仰慕,使“宝塔巍巍于心,延河滚滚于行”的延安精神存之于心。下午,学员们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从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斑驳的物品、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中,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透过厚重的黄土地和斑驳的革命印记,真切感受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傍晚,学员们集体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身临其境地了解了延安时期的革命历史。该剧以延安精神的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托,呈现了红军长征到延安、红二十六军战斗、延安鲁艺艺术创作、大生产运动、日军轰炸延安、东渡黄河等历史事件,充分展现了延安精神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蕴含的深刻寓意和磅礴力量,激励学员们铭记历史,砥砺奋进。

20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南泥湾生产展览馆和炮兵学院遗址参观学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英勇的革命先辈人物事迹,再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大生产运动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为学员们坚持投身党的教育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广场毛主席青铜像前,学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从入党誓词中找寻那一份“初心”。随后,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学员们在馆内参观展览,重温决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家国情怀。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延安精神不是泛黄的回忆,而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学员们实地感受到革命先列在延安艰苦朴素、攻坚克难、团结一致,从低谷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领悟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精神营养,增强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结合多语种专业特色,全面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将中国对外话语构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培养契合党和国家对外交流需求的国际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党史理论外译和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力量。

上一条:中心2021年科研助理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保密宣传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