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中心在深圳、广州组织“专利出海与语言服务”系列调研座谈会

2023/06/04    点击:[]

2023年6月1日至2日,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我校丝绸之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联合高级翻译学院分别在深圳和广州两地组织开展“专利出海与语言服务”系列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由高级翻译学院执行院长陈卫国带队,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张小号、丝绸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曹达钦等人随行。

6月1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参与座谈。会上,事务所主任程建锋向来访的领导与老师介绍了事务所的发展历史,希望能与贵校达成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在促进学校与知识产权市场发展的同时,从为人才培养提供便利的角度加强合作。随后,高级翻译学院执行院长陈卫国与丝绸路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曹达钦分别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及在知识产权方面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大成深圳办公室张勇律师介绍了部门发展情况及主要业务领域及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19A69

6月2日下午,调研团队访问了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并参与座谈。座谈会上,华进董事长胡杰对西安外国语大学来访团队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随后,陈院长对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外语+专利”人才培养成效做了简要介绍;中心办公室主任曹达钦介绍了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产出成果;华进公司高级经理王程从专利代理工作结构角度分析了近年来专利代理工作中面临的知识产权国际化、涉外专利代理实务的市场需求及工作人才需求,指出涉外专利代理实务工作人才不仅应具备从事代理工作的职业素养,还应具备优秀的翻译、口语、多语能力,具备跨领域知识基础、从事代理工作的职业素养、国际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

1610A

此次调研过程中,我校分别与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

2017年2月,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我中心成立陕西省“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外语+知识产权”“外语+大数据”等跨领域人才培养工作。为响应《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号召,积极与政府、企业、版权输出单位建立合作,参与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承接各项社会课题、举办全国专利翻译大赛、组织“法律与知识产权”研修班,旨在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系列调研,我校能够与行业头部律所与专利代理公司开展合作,将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工作推上更高水平。

(文/戴钰涵,图/潘太丽,审核/曹达钦)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一行来我中心调研

下一条: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分论坛在中心举办

关闭